中秋連假除了一套40集的大明宮詞
另外還看了一套9集的日劇「半沢直樹」
昨天終於等到了第10集的精彩大結局

日劇我較少看
看過家政婦山田和東大特訓班戲劇張力都很不錯
但日本的生活模式太ㄍㄧㄥ太壓抑
每每看完日劇都覺得還好不是生活在日本
看完這部劇更覺如此

這部劇會吸引我看
當然是因為他的超高收視力和話題性讓人好奇
當蘭陵王以收視率破四在灑花
人家半澤在日本收視率可是直逼嚇死人的50﹪
能不令人感到好奇嗎?
小人物扳倒巨象的故事性
還有劇中的經典台詞
「下屬的苦勞是上司的功績  上司的過錯是下屬的責任」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成功的引爆風潮造成討論

看過幾集後雖然劇情引人入勝
但劇中的要角幾乎始終處在咬牙切齒皮笑肉不笑的狀態
我個人是覺得表演過當了
(如果真實的日本生活是這樣我一定會瘋掉)
劇情也總讓我覺得未免太不合理
首先國稅局和金檢單位過度濫權
(如果日本的現實如此有這樣公私不分的國家機器未免太可怕了)
再者當一家大型銀行面臨生死存亡之際
把重責完全放在一個次長級的中級幹部身上
我心中的疑問是這個行長是幹啥吃的
是怎麼爬到那個至高無上的位置的
直到看完精彩大結局的最終處分
當主角同儕因為主角屢建奇功逆轉大局
就天真的以為應該馬上得到獎賞
(這也是觀眾的期待)
甚至連行長的位置都先夢想上了
那是以一個仰視的角度看組織運行往往看到很片面
行長的最後裁決是站在置高點全面性的考量
看問題的角度決定所處位置的高度
如果老是用仰角不顧全局
那就自然得往20/80法則裡的80堆裡站
至此才真的覺得這個行長高明
這樣的結局好像被觀眾駡翻天
但我是認為非常合理貼近現實
也真的感到這部社會寫實劇的成功
不但不會淪為嘩眾取寵的狗血劇
更成功留下了伏筆為續局舖路
期待半澤的下一步該如何百倍千倍奉還
相信終有一天他還是會當上行長的

演戲的是瘋子
看戲的是傻子... 哈哈我好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unice's Space 的頭像
    Eunice's Space

    My Space

    Eunice's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